版纳植物园与邮政部门再次合作推出兰花新种明信片

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 2016-11-10

  11月8日,中国科学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根据该园科研人员发现并命名的兰科新种——勐远石豆兰(Bulbophyllum mengyuanense)和尖唇叉柱兰(Cheirostylis acuminata),与当地邮政部门合作推出了两枚主题明信片,以此向公众传播科学研究背后的故事和文化。 

  勐远石豆兰由版纳植物园助理研究员刘强和李剑武在西双版纳石灰岩生境发现并命名。由于该种无假鳞茎和花序仅着生1朵花的结构特征,属于石豆兰属少花微球组。同时,由于花为黄色具紫红色条纹、柱头具有明显蕊柱齿以及唇瓣基部无胼胝体而区别于该属其他种类。尖唇叉柱兰由版纳植物园研究生刘芝龙(导师高江云研究员)和助理研究员刘强在西双版纳石灰岩生境发现并命名,该种由于花序比较短、花数量较少(1-3朵)、子房和花背部具绒毛、唇瓣不裂且先端具短尖、花期12月至次年1月,与该属其他种类显著不同。 

  这是继版纳植物园推出大花葛明信片后,又一次以版纳植物园科研人员发现的植物新种为主题的明信片,借此增进公众对植物科学的认识。 

   

  勐远石豆兰明信片正面 

   

  勐远石豆兰介绍明信片背面 

   

  尖唇叉柱兰︱明信片正面 

   

  尖唇叉柱兰介绍明信片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