版纳植物园举办第三期国画小讲堂

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 2016-12-13

  1210晚,经过了连续三周的讲授,以“国画的色彩基础”为主题的中国科学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第三期国画小讲堂系列讲座结束。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工笔重彩高研班导师、绥芬河市美术家协会主席郑连侠,受邀作为授课老师义务为版纳植物园的研究生、职工及家属进行授课。 

  第一节课首先通过列举著名国画家何家英的几幅作品详细讲述了色彩在搭配和运用过程中注意的原则,随后现场讲解并示范调色的方法和基本原理。在场的听众及学员也在授课老师的指导下进行了练习。授课老师还为国画小讲堂的学员们布置了作业,为学员们设置了详细的配色练习以期达到理解并掌握基本的调色方法。 第二节课的主题为“如何准确提取画面中的颜色”。上课之前,授课老师仔细批改了学员们的作业,之后通过对几位世界名家作品的讲解为学员们指导了如何将看到的色彩准确地提取出来,变为自己作品中的元素。在之后的练习环节,授课老师手把手地教学员们调色的技巧,并指出每位学员的问题,学员们也都非常认真、仔细地进行练习。 在主题为“色彩提取和搭配”的第三节课上,授课老师首先通过讲授中外名家的作品来让学员们领悟色彩使用和搭配过程中基本的理论知识,之后进行现场临摹和提取了敦煌壁画中丰富的色彩,为学员们示范了如何将其中的色彩较为准确地调出,并准确掌握其比例构成。 

  经过这几堂课深入浅出地讲解和课堂上系统地练习,每位学员对于调色的技巧和色彩在作品中使用的原则都有了更为深入的掌握和理解,解决了植物园不少绘画爱好者一直以来在运用色彩进行创作时遇到的问题。郑连侠老师细致、耐心的指导和高超的绘画技术受到了所有学员的一致好评和赞赏。 

   

  讲座现场

   

  讲解“三原色” 

   

  现场为学员进行指导 

   

  学员们在认真练习 

   

  为学员讲解并示范如何准确提取敦煌壁画中的色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