版纳植物园博物兴趣小组组织观星及植物识别活动

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 2018-03-20

  313日及17日,中国科学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博物兴趣小组分别组织以“星座的故事”和“登勐仑最高峰及石灰山植物识别”为主题的活动。 

  13日晚,科普工作人员贺赫应邀作为“星座的故事”的领队,在他的带领下,活动参与者共同仰望星空,首先认识了冬季星空中最容易识别的星座——猎户座,然后通过“冬季大三角”和星座间的故事等线索依次找到金牛座、大犬座和御夫座等星座,并对通过星座判断方向等生活技巧进行了了解。贺赫还在活动期间介绍了黄道、日食等相关的天文学知识及中国古代星宿与西方星座的关系。活动最后还介绍了星座识别软件,达到了“授之以鱼并授之以渔”的活动目的。 

  17“登勐仑最高峰及石灰山植物识别”活动邀请了古生态研究组科研人员黄健作为领队,在他的带领下,活动参与者从银厂上寨徒步至海拔1370米的银厂东峰,黄健和朱仁斌向活动参与者介绍了沿途观察到的植物,尤其是缅甸树萝卜、多花山壳骨、指叶毛兰等处于花期的植物,考察银厂结束后,黄健又带领大家对大黑洞进行了考察,感受石灰山溶洞景观的同时对生活在溶洞内的蝙蝠、盲蛛和灶马等动物进行了观察。这次将户外活动与植物识别相结合的活动内容丰富,活动共持续近八个小时。 

  这两次活动共吸引了50余人参加,博物兴趣小组近期还将举办鸟类观察、蝴蝶观察、溯溪及植物识别等活动。 

     

  登顶银厂后合影 

   

  部分观察到的植物(从左上角顺时针方向依次为:缅甸树萝卜、多花山壳骨、叠叶楼梯草、滇黄精、指叶毛兰和翅子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