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晓亚院士到昆做科普及学术报告

组织人事处 2019-06-03

  应昆明分院及学部工作局邀请,著名植物生理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陈晓亚5月31日到昆明作科普及学术报告。

  上午,陈晓亚做客“西南联大讲坛”,为云南师范大学师生作题为“神奇的植物与美好的人生”科普报告。报告从“考上大学、游学四方、探秘植物”三个方面展开,陈晓亚结合自己的亲身经历及研究方向,在向听众普及植物代谢产物与人类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知识以外,强调“齐身修家”的重要性,并勉励大家要向植物学习,作社会的“生产者”,“扎根土壤,默默奉献”。

  下午,陈晓亚到昆明植物研究所作题为“植物萜类代谢及调控”的学术报告。陈晓亚先从青蒿素、紫杉醇等明星萜类分子说起,强调植物萜类重要的研究及应用价值,随后结合自身的科研工作,从代谢途径、重要合成酶基因等方面介绍了不同萜类特别是青蒿素、棉酚的生物合成机理及调控方法。在随后的交流环节,大家就报告内容及自身在研究工作中遇到的难题纷纷提问,陈晓亚都予以了详细解答。会议主持人、昆明植物研究所副所长陈纪军研究员在总结中表示,感谢陈院士的精彩报告以及一直以来对昆明植物研究所的帮助,感谢昆明分院及学部工作局的支持,希望今后能有更多像陈院士一样的学术大家到所开展交流指导工作。

在“西南联大讲坛”作报告

在昆明植物研究所作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