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会原地爆炸的炮弹树陆续开花

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 2019-06-20

  你可曾听说过老茎生花或老茎结果?即植物的花和果不生于枝头而是长在树的主干上,这是热带植物十分奇特的一种生长现象。近日,中国科学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百花园中就有这么一种奇特植物开花了,它的花大而醒目,成串生于树干靠下的位置,成为游人驻足观赏的焦点。

  炮弹树(Couroupita guianensis)为玉蕊科落叶大乔木,原产于中、南美洲热带雨林,因树形美观,冠大阴浓,花果独特,被全球热带地区作为观赏花木引种栽培。花朵排列为总状花序,花瓣朱红色,十分艳丽,5~6枚花瓣开展如碗状,环抱住中央一枚联合成U型的雄蕊群。雄蕊在结构和功能上有明显分化,这种现象称为“雄蕊异型”。其中花丝比较长的雄蕊联合成顶端分裂如海葵状的触须,伸出花冠外,花粉在功能上是败育的,主要是为传粉者提供食物。而另一种花丝较短的雄蕊,基部联合成圆盘状的毛刷,藏于花冠内部,花粉是可育的,可以让另一朵花授粉成功后结实。

  炮弹树不仅花朵奇特,连结出的果实也十分有趣。它的果实球形,茶褐色,直径约15-20厘米,像极了生锈的古代炮弹,当成熟果实从树上掉落还会发出一声闷响,故而得名炮弹树。炮弹树的果实看似充满了水分和果肉,但实际上成熟后的果肉有十分刺鼻的臭味,并不能被人类食用。网上盛传炮弹树的果实是十分危险的,落地后会原地爆炸并造成路人伤亡等,但这些传闻都是不可信的。实际上炮弹树的果实外壳十分坚硬,成熟后也不会轻易裂开,更不会引起爆炸。不过遗憾的是,根据多年观测,版纳园引种的炮弹树结实率较低,可能是冬季气温较低的缘故。

  版纳植物园百花园、树木园、藤本园、苏铁园、综合保护区等多个专类园区均有种植炮弹树,目前百花园孔雀湖边种植的12株炮弹树中有几株均已抽出花序,预计可连续开放出数十朵花,请广大游客趁此时机前往观赏,一睹“老茎生花”的奇葩芳容。

  百花园一株炮弹树进入盛花期(朱仁斌 摄) 

  长在主干上的炮弹树花序

 

  炮弹树的花朵特写

 

  炮弹树花朵的雄蕊结构特写(莫海波 摄) 

  左:分离开的雄蕊群的两部分,上为可育雄蕊群,下为败育雄蕊群;

  右上:花后脱落的整个雄蕊群,外观呈扁平的U形(侧面观);

  右下:可育雄蕊群的顶面观(左)及败育雄蕊群(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