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CA科普讲坛开课“小萌鸡追枫”打造专属植物萌宠

昆明植物研究所 文/梁萌萌;图/杨云珊,陈智发 2019-12-03

  1130日,由昆明植物园、云南省植物学会、云南吴征镒基金会主办的SCA科普讲坛“小萌鸡追枫记”开课了。枫叶正红,在专业花艺老师的指导下,昆明植物园的追枫者们和一群手工爱好者,利用捡拾的彩叶、树枝等材料,配上云南秋季丰富的花卉素材,打造出自己的专属植物萌宠小萌鸡和它的花园,取得了极佳的效果 

  本次花艺手工课邀请的指导老师李佳璇是有着丰富花艺教学经验的花艺师,同时也是植物园志愿者“熊蜂联盟”的成员。李老师首先向活动参与者们介绍了手工课所需的花材,品种繁多的菊花、石竹、玫瑰、金丝桃、柳等等,与平时在植物园中的野生保育植物不一样,这些园艺品种经过人工选育和栽培,植物外形特征更满足人们越来越丰富的审美要求。 

  接下来,开场前的互动游戏调动了所有参与者的积极性,毕竟灵活的手指是做花艺的灵魂。操作示范环节,大家兴趣盎然地围绕在老师周围,观看着长成乒乓球形状的菊花,裁剪一些生活中常见的素材,渐渐有了眼睛、喙、翅膀、鸡爪等,一只可爱的植物小鸡赫然映入眼帘。大家目不转睛盯着每一步操作,并不时发问,生怕遗漏了某个细节。 

  待老师示范完毕,大家领取材料、纷纷动手,专心致志打造自己的专属植物“萌宠”。原本只是普通的黄白乒乓菊,在每个人的手中如同施了魔法,变成一只只憨态可掬的小萌鸡跃到了花园、草地里。每个人构思着小萌鸡的形态,想象它所住的花园,利用捡拾的彩叶,心中有了不同的答案。每只小鸡都嬉戏在由枫叶、鲜花、绿草等打造的漂亮小窝里,植物配置别具特色。最后,每个人在作品中表达了自己的情感,心中有“萌鸡花园”最想送达的人,大家选择了缤纷卡片,写上祝福的言语,有些是汉语拼音,有些只是只言片语;但都希望将这晴朗的秋意,送达彼此,温暖寒冬。此外,追枫者们按照各自的小组为“2019追枫行动”的科学顾问尹擎、罗桂芬老师集体打造两个写满祝福的“萌鸡花园”。活动结束了,大家开心地拿着专属的“萌鸡花园”,领着新宠植物“小萌鸡”和家人团聚,在路上吸引了不少游客羡慕的眼光。 

  据悉,SCA科普讲坛由昆明植物园、云南省植物学会、云南吴征镒基金会联合主办,不定期开展Science(科学)、文化(Culture)和艺术(Art)方面的讲座、报告、课程,旨在弘扬科学精神,提倡人与自然和谐 

 

打造专属植物“萌宠”

 

完成作品

 

活动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