版纳植物园举办2020年国际生物多样性日暨公众科学日系列活动

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 2020-05-26

  518日至23日,为迎接2020年国际生物多样性日和中国科学院第十六届公众科学日,中科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分别围绕“答案在自然”和“云游中科院 畅想新生活”主题,从科学研究、迁地保护、保护教育多视角,举办了主题展览、线下活动和线上直播系列活动。 

  主题展览:珍奇影像背后的科学故事 

  518日,值国际博物馆日,版纳植物园举办了“版纳植物园与生物多样性”摄影展,望天树、寄生花、大蚁蛛、毛耳飞鼠、老虎须等27幅珍奇精美的影像及其背后科学研究、物种保护的故事首次向公众展出,以期让更多的人发现生物多样性之美,了解生物多样性保护的重要意义。 

  线下活动:基于自然的解决方案 

  如何开展生物多样性保护?版纳植物园分别从迁地保护实践案例、社区参与保护实践案例及科学研究重要成果的多视角,立体展示基于自然的解决方案。 

  521日上午,通过主题讲座、龙脑香园植物探索地图活动、现场解说的多种形式,从版纳植物园龙脑香科植物引种栽培的历史、所做的科学研究、迁地保护现状等方面,系统地向公众展示迁地保护工作在濒危植物保护中扮演的重要角色。 

  522日上午,基于社区参与保护实践案例——鸟塘建设项目与观鸟俱乐部,邀请来自么等新寨、银厂上寨村民以及勐仑中学代表等,通过讲座、对话及观鸟体验活动的形式,探讨版纳植物园如何通过这些实践转变西双版纳当地社区居民猎鸟的传统观念,发动他们保护鸟种、参与鸟塘建设;成立青少年观鸟俱乐部,培养未来的鸟类保护力量。 

  522日下午,基于版纳植物园“西园谱”内60年重要研究发现展墙(科学墙),现场解说科学墙封面故事,展示了版纳植物园作为生态学与生物多样性研究基地,如何运用科学在自然中寻找生物多样性保护的答案。 

  线上直播:云游版纳植物园 

  52223日,版纳植物园分别联合光明网、中科院计算机网络中心推出“发现生物多样性之美”、“健康·食物·生物多样性|你吃的蜂蜜可能有毒? ”系列直播活动。直播通过主播与客串嘉宾的互动方式,基于真实的场景、道具,向线上公众展示了版纳植物园的历史、科学发现以及雨林动植物的有趣故事,以期提升公众对自然的兴趣、增强生物多样性保护意识。 

  通过上述这一系列活动的举办,基于版纳植物园科研人员、园林工作者、教育工作者自然鲜活的故事和案例的分享,向更多的公众传达“生物多样性对我们和我们的生活至关重要”的主旨讯息,阐述当前采取行动拯救生物多样性的紧迫性;同时,助力支持即将在昆明举行的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 

  直播回放:1.“发现生物多样性之美”   2.“你吃的蜂蜜可能有毒?” 

   

  “版纳植物园与生物多样性”主题展览

   

  《走近亚洲热带巨人家族》主题讲座

   

  龙脑香园探索地图及园区现场解说 

   

  鸟类保护的社区参与保护实践案例分享 

   

  周边村民和当地学生在植物园内体验观鸟 

   

  现场解说园史馆科学墙的封面故事 

   

  中科院公众科学日暨“你吃的蜂蜜可能有毒?”主题直播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