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中科院核心植物园青年科学节暨版纳植物园第五届青年科学节举行

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 2020-11-05

  111日至2日,以遇见植物为主题的首届中科院核心植物园青年科学节暨中国科学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第五届青年科学节在版纳植物园环境教育中心举行。  

  版纳植物园党委书记、副主任杨永平,西双版纳州科学技术局党组书记、局长岩三叫,版纳植物园研究生代表莫雨轩、西双版纳州一中教师代表袁雄飞以及勐腊县一中学生代表丹青参加开幕式并致辞,随后进行现场参观,互动体验科学节各项活动内容。来自西双版纳州科技局、傣医药传习馆、勐景来科普教育基地等领导及工作人员,以及来自西双版纳与普洱地区9所重点中小学的师生、入园游客3000余人参加本次活动。   

  作为中科院第三届科学节在全国各地开展的系列科学活动之一,依托中科院核心植物园在物种保育、资源植物学、保护生物学等方面的研究成果,版纳植物园、华南植物园、武汉植物园共同策划、协同启动首届中科院核心植物园青年科学节。本届科学节共征集了来自三家植物园的100余名研究生和青年科研人员的148个鲜活科学故事,涵盖奇异珍稀大树密码生存智慧育种魔法相互驯化等多个专题。其中,星油藤、猕猴桃、陆稻、枸杞、西番莲、跳蚤草等特色资源植物和产品,以及寄生花模型、植物标本化石、设备仪器等实物展示与互动内容深受公众尤其青少年的喜爱。 

        杨永平表示,最新发布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公报提出“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如今的科学已从以个人所学专业为基础的小科学时代,进入到学科交叉解决人类社会和生态系统问题的大科学时代。青年科学节以“科学,让我听懂你的语言(science in my words)”为口号,从科学海报、科普讲座、实践探索等多角度带领公众走近热带雨林和植物科学,相信会吸引更多的年轻人喜欢科学,热爱科学,共同为研究和保护中国热带雨林贡献力量。岩三叫表示,丰富的生物多样性是美丽西双版纳的靓丽名片,来自世界各地的科学家们在版纳植物园这个平台不断有新的科学发现,期待大家通过科学节认识一个不一样的植物园、一个不一样的世界。 

  在科学海报展示基础上,版纳植物园第五届青年科学节还特别策划了雨林科学讲坛、科学探索和自然主题体验活动等。在雨林科学讲坛上,版纳植物园副研究员郁文彬以寄生花等寄生植物为例,向来自西双版纳州一中400余名高一学生普及了生物系统进化的历史,展示了生物演化之。在科学和自然探索主题体验活动中,棕榈植物专类园管理员刘勐开展的妙趣棕国定时解说、驻园艺术家何瑞华开展的艺术邂逅科学画展导赏以及宝岛奇珍探索、探访蔡公村等活动,从科学研究实践、科学思维训练、科学精神传承、科学与艺术融合等角度丰富了本届科学节的形式和内涵。 

  根据专家评奖(占40%),植物园工作人员及学生作品互评(占20%),以及现场参加活动的中小学生评奖(占40%)的投票审核结果,本届科学节共产生6个获奖作品,分别为:最受欢迎奖(精灵宝可梦来到现实世界)、最佳体验奖(西番莲种质资源的收集与开发利用)、最佳创意奖(赛先生与神兽)、最佳设计奖(用千万年时间成为一方霸主——高山栎的发家史)、最佳互动奖(当嗡嗡嗡遇上PLANT,是生存还是毁灭?)、最佳创新奖(雨中的花花世界——花花也不喜欢下雨天)。 

  科学节期间,版纳植物园科学传播团队联合研究生记者团对科学节进行了现场直播报道。作为版纳植物园在研究生教育中实施科普活动学分制的体现,参与科学节的研究生将获得2个社会实践学分。本届科学节得到了中国科学院大学春分工程——“多彩雨林 生态版纳青少年科普专项的支持。 

  开幕式现场

  杨永平、岩三叫参观科学节现场

  科研人员自制的珍稀濒危植物寄生花模型吸引小孩子驻足观看

雨林科学讲坛

“妙趣棕国”主题体验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