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植物所组织参与第六届科普(教育)产业博览会

昆明植物研究所 文/赵柳平,马文章;图/潘彦丽,陶恋,赵柳平,马文章 2020-12-02

  根据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关于新时代科普工作与科技融合创新的部署要求,云南省科协于20201127日至30日,在昆明国际会展中心举办“第六届昆明科普(教育)产业博览会”。本届科博会由云南省科学技术协会主办,中共昆明市官渡区委、官渡区人民政府、昆明市科学技术协会、云南奥秘画报社有限公司、东方环球国际会展集团等联合承办。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组织参与了本次科普(教育)产业博览会。 

 

科普(教育)产业博览会现场

  为迎接明年在昆明召开的《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COP15),本届科博会特设1200平米的生物多样性专题展区。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昆明植物园在生物多样性专题展区设立特色展位,展出期间为公众提供展品的科普解说及答疑,深受大众喜爱,并荣获第六届科普(教育)产业博览会“创新创意奖”。 

 

颁奖现场

 

获奖荣誉证书

  昆明植物园特色展位分为两部分:极小种群野生植物专题展与曾孝濂“云南八大名花”植物科学画展。极小种群野生植物专题展包括“极小种群野生植物—大自然赐予人类绿色宝藏”主题图文展板,富民枳(poncirus polyandra)、云南梧桐(Firmiana major)等6盆极小种群植物人工繁育苗木,漾濞槭(Acer yangbiense)、壮丽含笑(Michelia lacei)、大叶木莲(Manglietia megaphylla)等10种极小种群野生植物与特色植物的果实和种子,以及铁皮石斛(Dendrobium officinale)、金线兰(Anoectochilus roxburghii)组培苗等实物展示。此次展出也是这些极小种群植物第一次在大型展览中与公众见面,让公众了解到极小种群野生植物保护的重要意义、唤起公众保护生物多样性的意识。 

 

 

 

极小种群野生植物专题展

  曾孝濂“云南八大名花”植物科学画展体现植物的艺术表现手法,既要求精准的反映植物和器官的形态特征,同时又要求与艺术相融合,植物科学画的魅力令人赞叹!  

 

曾孝濂“云南八大名花”植物科学画展 

  此外,应云南省科学技术协会的邀请,昆明植物研究所标本馆马文章博士应邀参加第六届昆明科博会开幕式。并以“生物多样性小课堂”的形式,向现场参加仪式的同学和嘉宾们讲解了有关生物多样性概念与认识的内容。马文章从自己的标本采集和管理的工作日常出发,讲述了他对于生物多样性的理解和认识,并通过一些调查研究的案例分析,让大家切身感受到了人为活动干扰对生物多样性的影响,进而引导大家思考如何从我做起,从身边的小事行动起来,关爱大自然,保护生物多样性。 

人工群落和其中的优势苔藓植物物种

原生常绿阔叶林和其中优势苔藓植物物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