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 | 联系我们 | 中国科学院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科研动态
昆明植物所李唯奇研究组在植物寿命研究方面取得进展
日期:2015-02-15 |来源:昆明植物研究所 |作者:郑国伟 | 【 【打印】【关闭】浏览次数:

  生物体的寿命是由基因和环境共同作用的复杂生命表现形式,其中包括了发育和衰老过程。在哺乳动物中,端粒的长度可以决定寿命,然而,植物寿命的决定因素却还不清楚。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李唯奇研究组发现,植物细胞膜脂中的一类重要分子磷脂酰丝氨酸(PS)的酰基碳链长度(acyl chain length)与植物的寿命密切相关。研究人员利用脂类组学手段检测并计算了5个科9种植物的8种膜脂碳链长度,其中7种膜脂的碳链长度都非常保守,只有 PS 的碳链长度表现出多样性,变化差异很大。深入研究发现,PS 的碳链随着植物的发育而增长,当植物接近死亡时,这种增长停止。同样,这种现象在一年生或多年生植物中的组织衰老过程中也有所体现。并且在激素和伽玛辐照诱导的人工衰老中,PS 的碳链增长加速;环境胁迫也可以促进 PS 碳链的增加。在所检测的植物从幼苗到死亡过程中,PS 总的碳链长度从37变化到41C 单位。研究人员推测,PS 碳链长度与植物的寿命相关,可能是与其由细胞质膜的内膜翻转到外膜导致细胞凋亡的过程有关,并认为 PS 碳链长度可以作为检测植物发阶段育与衰老水平的分子标尺。 

    上述研究结果以论文Acyl chain length of phosphatidylserine is correlated with plant lifespan在线发表于杂志 PLoS ONE 上(http://www.plosone.org/article/info%3Adoi%2F10.1371%2Fjournal.pone.0103227)。该研究工作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项目(30870571),中国西南野生生物种质资源库和昆明植物研究所创新工程项目的资助。

PS的碳链在8中甘油脂类最长,且在不同物种中差异很大

拟南芥中PS碳链长度随生长发育而增加

 

 

 

 
 
中国科学院昆明分院 滇ICP备05000233号 滇公网安备53010302001225号 单位邮编:650204 网站标识码:bm48000015
电话:0871-65223106  传真:0871-65223217
单位地址:云南省昆明市茨坝青松路19号 电子邮件:office@mail.kmb.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