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 | 联系我们 | 中国科学院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科研动态
版纳植物园提出评估一个新建热带自然保护区的价值
日期:2015-03-23 |来源: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 | 【 【打印】【关闭】浏览次数:

  在全球范围内,现今的物种灭绝速度约为背景灭绝速度的1000倍。设立保护区成为人们用于保存热带地区生物多样性的基本方法。然而,许多的热带自然保护区却表现不佳,而且,能够对更大尺度的景观进行干预也许对于保护区乃至全局的生物多样性保护才是至关重要的。 

  中国科学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硕士研究生Rachakonda Sreekar与其合作者一起对在中国热带地区建立保护区以保护热带鸟类多样性的方法进行了评估。从201010月到2012年间对西双版纳州自然保护区内和其周边进行了鸟类调查。对所观察到的鸟类、之前有过记录的鸟类和通过分布区域和栖息地需求而推测应该出现在该地区的鸟类分别种建立了物种名录。更进一步地,对景观尺度上的β多样性和栖息地特异性进行了评估。虽然当地的景观仍维持着较大面积的森林自然保护区(约50,000公顷),可是已经有至少20%或者有可能大于40%鸟类已经从当地消失了,而大量的证据显示造成这种情况的元凶则是狩猎效应。很大比例的大型鸟类已经从本地消失了,而且对于大型鸟类来说,它们的栖息地范围广度与它们的消失可能性呈现出的U形的关系表明了森林专化种和栖息地泛化种两者,相比于那些拥有中等栖息地范围广度的鸟类来说都有更高的灭绝可能性。栖息地的特异性低,而且鸟类群落为保育地位较低的广布种所占据了主导地位。 

  相关研究结果以Yet Another Empty Forest: Considering the Conservation Value of a Recently Established Tropical Nature Reserve为题发表在PLOS ONE上。 

 
 
中国科学院昆明分院 滇ICP备05000233号 滇公网安备53010302001225号 单位邮编:650204 网站标识码:bm48000015
电话:0871-65223106  传真:0871-65223217
单位地址:云南省昆明市茨坝青松路19号 电子邮件:office@mail.kmb.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