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 | 联系我们 | 中国科学院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科研动态
版纳植物园提出准确估算呼吸速率的新模型
日期:2016-02-05 |来源: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 | 【 【打印】【关闭】浏览次数:

       碳循环包括光合作用对碳的固定及呼吸作用对碳的释放,前者已被广泛研究并提出多种理想的模型,但人们对后者即呼吸作用的认识却相对欠缺。非色散红外气体分析仪的闭路系统是NDIR是目前普遍用来测定呼吸速率的方法,但亟需一个标准化的通用模型来准确计算呼吸速率。中国科学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植物生理生态组的博士研究生Gbadamassi G.O. Dossa与他的导师们曹坤芳研究员和Rhett D. Harrison博士查阅了大量关于呼吸速率测量方法的文献和述评,旨在提出NDIR CO2通量的计算理论,同时指出已有测定方法的不足及其对于CO2通量计算准确性的影响。

       他们发现,从1975年至今,有51项研究使用了红外气体分析仪来评估枯木与其它基质的呼吸作用,但仅有11项研究提供了计算CO2通量的公式。72%的研究存在计算CO2通量的重大缺陷,导致-8%—+22%计算误差,在一些研究中还往往伴随着两个或多个计算错误,最终使我们无法弄清不同因子对呼吸作用的影响。红外气体分析仪可以准确测定CO2浓度。但要准确测定原木释放CO2的速率,需要把气室的体积、原木的大小、气室的温度和压力等参数纳入基于理想气体定律(PV=nRT)。  

       在本研究中,Dossa等研究人员提出了准确估算呼吸速率的模型。利用新的模型可以提高木质残体分解过程中的各项数据的可信度,有助于理解木质残体分解与气候变化之间的相互关系。相关研究以Correct calculation of CO2 efflux using a closed-chamber linked to a non-dispersive infrared gas analyzerMethods in Ecology and Evolution为题发表在《Methods in Ecology and Evolution》上 。 

       文章链接

   

  CO2测定系统 

 
 
中国科学院昆明分院 滇ICP备05000233号 滇公网安备53010302001225号 单位邮编:650204 网站标识码:bm48000015
电话:0871-65223106  传真:0871-65223217
单位地址:云南省昆明市茨坝青松路19号 电子邮件:office@mail.kmb.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