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植物所举行2016年研究生开学典礼暨入所培训

昆明植物研究所 柳建军 2016-09-09

  92日至5日,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2016年研究生开学典礼暨入所培训在所内举行。 

  92日上午,开学典礼在行政楼三楼报告厅举行。所长孙航、所长助理吴曙光,以及各研究室及管理部门负责人、部分研究生导师、2016级博士生以及北京学习回所的2015级硕士生共100余人参加了本次开学典礼。开学典礼由党委书记、副所长杨永平主持。 

  开学典礼在雄壮的国歌声中正式拉开序幕。孙航首先致辞,他对新入所的研究生表示热烈的欢迎,研究所将为大家提供最好的成材条件,希望新生们珍惜来之不易的求学机会,在即将开始的研究生生活中能坚持自己的梦想,设定好自己的目标,履行好起自己的职责,在科研道路上坚定的走下去,祝愿新生们能实现自己的梦想,成为时代的精英。 

  接下来进行的是2015年度获奖师生颁奖仪式。孙航和杨永平分别为2015年度“中国科学院优秀研究生指导教师”和2015年度“中国科学院优秀博士学位论文”获得者杨祝良研究员和吴刚博士颁发获奖证书,并勉励全所导师和研究生向他们学习。到场领导和导师分别为2015年度“研究生国家奖学金”三好学生标兵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获得者颁发了获奖证书。 

  导师代表罗晓东研究员上台发言,他向在场的新生表示祝贺,希望新生们承担起责任,用心开展好科研工作,学会做人和做事,预祝新生们都能取得辉煌的成绩。 

  在读研究生代表2014级硕士生杨美霞同学分享了自己当初新生入所时的澎湃心情,介绍了入所一年多以来的收获和成长,希望新生们能利用好在研究所提供一流的学习生活环境,加强学习,增长才干,真诚做人,认真做事,更好的面对以后的挑战。 

  2015级硕士生徐厚朝同学代表新生发言,他回顾了在北京学习基础课这一年来的学习和生活中的美好时光;参加过昆明植物所2014年药学大学生夏令营的他坦言昆明怡人的气候、研究所一流的科研平台和高水平的师资队伍是他选择报考所里研究生的主要原因;希望大家在努力追求科研梦想的同时保重身体。 

  在之后的入所培训环节中,各管理部门负责人分别介绍了昆明植物所的历史、组织构架、各部门分工、管理和科研等方面的基本情况,以及对野外出差的注意事项和园区生活以及安全等方面进行了强调。研究生处负责人和各岗位人员就研究生教育整体情况、研究生培养环节、毕业和申报学位条件、奖助学金和医保等方面进行了讲解说明。在研究生会换届选举活动中新生们纷纷踊跃上台发表竞选演说,经自荐和无记名投票等环节产生出了新一届研究生会。为加深对研究所园区的了解,新生们还参观了新建成的扶荔宫温室群。 

  为了培养新生的团队协作精神,增进相互间的了解,93日上午在昆明植物园东园水生植物区新生们还分组参加了为期半天的拓展训练。训练中,新生们个个热情高涨,全力投入,口号、队歌、掌声、笑声和欢呼声此起彼伏。通过本次拓展训练,新生们纷纷表示已深刻体会到了信任、团队和协作的巨大力量,对自己今后的学习、科研和生活都有很重要的启示作用。 

  至此,为期两天半的2016年研究生开学典礼暨入所培训画上圆满的句号。 


开学典礼

入所培训

研究生会换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