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分院召开深入学习贯彻2023年夏季党组扩大会精神暨人才工作会

组织人事处 2023-09-04
  9月1日,“中国科学院昆明分院深入学习贯彻2023年夏季党组扩大会精神暨人才工作会”召开,昆明分院分党组成员、系统各单位党政主要领导、青年科学家代表、科技和人事部门负责人、分院机关各部门负责人等参会。会议由昆明分院分党组书记、院长周杰主持。
  此次会议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2023年夏季党组扩大会精神,围绕实现“四个率先”和“两加快一努力”目标要求,以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核心任务,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调研分析本系统青年科技人才发展现状,找差距、补短板,为抢占科技制高点和科技创新发展提供人才保障,高质量推进昆明分院青年科技人才队伍建设。
  会上,周杰领学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人才培养和使用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党中央《关于进一步加强青年科技人才培养和使用的若干措施》相关要求,传达学习了2023年夏季党组扩大会议精神,作题为《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高质量推进昆明分院青年人才队伍建设》报告。报告全面分析各单位青年科技人才队伍引育培用现状,系统总结先进经验和典型做法,指出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并提出下一步青年科技人才队伍建设的意见和要求。
  系统各单位围绕党中央和院党组关于青年人才培养使用相关要求,全面总结了本单位青年科技人才培养使用进展,深入分析了存在的问题,并提出下一步工作举措和重点任务。
  分院各单位青年科学家代表结合人才发展面临的实际问题作了交流发言,提出了建设性意见和建议。
  周杰在总结讲话时充分肯定研究所在青年科技人才队伍建设方面取得的成绩,指出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好2023年夏季党组扩大会议精神,以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核心任务,高质量统筹推进青年科技人才队伍建设,并提出要求:一是坚持和加强党对青年科技人才工作的全面领导,各单位党委要切实履行人才工作主体责任,充分发挥两级党组织作用,以提高党的建设质量带动人才工作水平提升,真正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人才发展优势;二是支持青年科技人才在国家重大科技任务中“挑大梁、当主角”,在国家重大科技任务、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和应急科技攻关中要大胆使用青年科技人才,充分给予他们更多的信任、更好的帮助、更有力的支持,赋予他们更多担纲领衔、脱颖而出的机会,充分发挥青年科技人才作用;三是建立多元化投入保障机制和常态化联系青年科技人才机制,制定完善青年科技人才引进与培养计划,建立和完善青年科技人才评价机制,强化青年科技人才跟踪服务,及时听取意见,了解掌握他们的“急难愁盼”,努力找出“真问题”、提准“实举措”,力求务实管用,使青年科技人才振奋精神、攻坚克难、勇攀高峰,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
会议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