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 | 联系我们 | 中国科学院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院地合作 > 工作动态
科教结合协同育人,昆明动物所专家报告团走进河南高校
日期:2015-04-29 |来源:昆明动物研究所 |作者:顾春节 | 【 【打印】【关闭】浏览次数:

  科苑学者走进高校,讲授学科专业的前沿动态、创新现状,是科教结合协同育人行动计划的一部分,为推动研究所与高校的相互交流合作提供了良好的契机。2015年4月23日至25日,由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所长助理施鹏与郑永唐、孔庆鹏、赵旭东、梁斌、焦保卫等六位研究员组成的报告团前往河南,与郑州大学、河南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的师生进行了学术交流。 

  昆明动物所专家团分别为郑州大学与河南大学两校生命科学学院的学生呈现了精彩的学术报告会。共有两百余名学生参加了这两场报告会。同学们用热烈的掌声对专家的到来表示了欢迎。报告会中,施鹏研究员首先介绍了研究所的基本情况,近年来取得的成绩以及研究生培养情况。接下来,施鹏、郑永唐、孔庆鹏、赵旭东、梁斌、焦保卫等六位研究员结合自己研究领域的前沿动态,分别做了题为《What evolutionary genomics can tell us》、《抗HIV药物与艾滋病灵长类动物模型研究》、《人类进化与疾病基因组学》、《肿瘤干细胞—肿瘤治疗的新希望》、《You are what you eat——人如其食》、《发育的印迹调控》的学术报告。 

  参加报告会的学生多为三年级的本科生,他们对专家团的报告表现出了强烈的兴趣。报告会最后,同学们踊跃提出问题并分享自己的想法。专家们或予以细致解答,或积极参与讨论。

  通过本次活动,两所高校的同学表示,对昆明动物研究所以及生命科学研究的前沿动态有了更深入的了解。郑州大学生命科学学院院长安秀丽教授、河南大学生命科学学院院长万师强教授对报告会给予了充分肯定,鼓励同学们以科学家们为榜样,认真学习,并欢迎专家团多去交流访问。 

  在河南大学交流期间,专家还与河南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的领导及相关老师进行了一场以“深化合作,协同育人”为主旨的座谈会。双方就如何开展本科生科研夏令营活动、如何联合培养硕士生、博士生进行了深入的探讨。 

  此次河南之行是昆明动物所2015年走进高校行动的第二站。研究所将继续秉承“深化科教融合,推进协同育人”的理念,积极主动与高校进行交流合作,共同推进科技创新与高层次人才培养。 

  

郑州大学学术报告会现场

河南大学学术报告会现场

 
 
中国科学院昆明分院 滇ICP备05000233号 滇公网安备53010302001225号 单位邮编:650204 网站标识码:bm48000015
电话:0871-65223106  传真:0871-65223217
单位地址:云南省昆明市茨坝青松路19号 电子邮件:office@mail.kmb.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