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 | 联系我们 | 中国科学院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院地合作 > 工作动态
中山大学肿瘤防治中心等医学专家到昆明动物所进行学术交流
日期:2016-01-05 |来源:昆明动物研究所 |作者:陈川惠子 | 【 【打印】【关闭】浏览次数:

  14日,应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肿瘤生物学课题组陈策实研究员和肿瘤信号转导课题组陈勇彬研究员的邀请,中山大学肿瘤防治中心谢丹、康铁邦教授,中南大学湘雅医院肖志强教授以及南华大学左建宏博士等到昆明动物所进行学术交流,并分别作了题为“EZH2作为原发性肝细胞癌诊疗分子靶标的应用与基础研究”,“肿瘤靶标的鉴定、机制及其意义”,“鼻咽癌放疗抵抗及其机制研究”和Bcl-2 Overexpression Induces a Partial Epithelial to Mesenchymal Transition and Promotes Squamous Carcinoma Cell Invasion and Metastasis的学术报告。

  谢丹教授围绕EZH2基因研究多年,首次提出EZH2Hsp70GPC3蛋白联合作为肝癌的标志物,用于肝组织活检免疫组化检测。他们还发现miR-101可以特异靶向EZH2,其在血浆中的表达可以作为肝癌诊断标志物,并且miR-101可以作为治疗的一种手段。

  康铁邦教授在报告前勉励在座研究生及年轻科学工作者,课题和论文的层次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每个课题具体的负责人,也就是科研第一线的学生和科研人员,鼓励大家在做科研时,发挥自己的主观能动性。然后康教授介绍了他从2008年回国以来的研究工作,包括单链DNA结合蛋白SSB1的作用机制、乙酰化和泛素化修饰对SSB1的调控,碳酸锂和阿司匹林通过抑制NF-kB信号通路抑制骨肉瘤的生长和迁移。最为激动人心的是他们在骨肉瘤发现一个新的融合癌基因可以作为诊断和预后标志物以及治疗靶点,他们工作紧密结合临床,原创性极高,使大家大开眼界。

  肖志强教授及其团队主要围绕鼻咽癌的放疗抵抗展开,他们利用自己原创的细胞株和高通量筛选技术发现3miRNA表达异常,这些miRNA靶向IL-8A20导致PI3K/AKTNF-kBSTAT3信号通路的激活,从而增强鼻咽癌的放疗抵抗性,此外RKIP等蛋白表达异常也和鼻咽癌的放疗抵抗相关,这些异常表达分子及其活化的信号通路有望成为鼻咽癌放疗增敏及放疗敏感性预测的靶标。

    左建宏博士汇报介绍通过观察到Bcl-2过表达细胞形态的改变,进一步发现Bcl-2过表达能够诱导头颈癌细胞EMT(上皮间充质转化),并且促进癌细胞侵袭和转移。

  四位高水平专家的报告内容新颖而丰富,大大开阔了听众的眼界,本次学术报告吸引了众多师生的参与和讨论。使大家在2016年新年上班第一天就收获众多。

学术报告会

 
 
中国科学院昆明分院 滇ICP备05000233号 滇公网安备53010302001225号 单位邮编:650204 网站标识码:bm48000015
电话:0871-65223106  传真:0871-65223217
单位地址:云南省昆明市茨坝青松路19号 电子邮件:office@mail.kmb.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