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喜迎五十华诞

地球化学研究所 2016-09-07

  9月3日至4日,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启动“地球与行星科学高级论坛”,交流地球与行星科学领域的最新研究成果,研讨地球化学发展战略,以庆祝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成立五十周年。其目的是,通过交流和研讨,聚焦科学问题,助推“率先行动”计划的实施,为高质量完成“十三五”目标任务而努力工作。

  中科院院长白春礼发来贺信,代表中科院党组向全所科技人员和干部职工致以热烈祝贺和诚挚问候,对地化所为我国地球化学事业的发展和国民经济建设做出的重要贡献,以及近年来各方面工作取得的显著进展给予充分肯定。贵州省委省政府发来贺信,对地化所成立50周年表示热烈祝贺,对扎根贵州默默奉献的科技人员表示衷心感谢和诚挚问候。贵州省副省长何力宣读了贵州省委省政府的贺信,昆明分院院长李德铢宣读了中科院院长白春礼的贺信。

  “地球与行星科学高级论坛”是地化所新设立的所级高级学术论坛。该论坛拟瞄准国际地球与行星科学领域的前沿科学问题和研究进展,邀请国内外一流科学家进行讲解。通过广泛的学术交流和研讨,促进学科交叉融合,推动地球和行星科学的发展,拓展地球化学工作者的研究视野,为资源开发利用、生态环境建设和社会可持续发展提供科技支撑。

  3日上午,论坛首次开讲。邀请欧阳自远、安芷生、谢先德、朱日祥、刘丛强、周卫健、彭平安等7位院士,以及来自中科院地质与地球物理所、广州地化所、地球环境所和地化所的6位优秀青年科学家,围绕地球与行星科学的一些研究领域,用一天半时间做了13个学术报告。400多位科技工作者参会。

  4日下午,会议就论坛提出的科学问题和文化问题进行了专题研讨。中科院副院长国科大校长丁仲礼、贵州省副省长何力和欧阳自远、安芷生等7位院士,贵阳市政府和贵州省科技厅、环保厅、地矿局、地震局、科协、科学院、贵州大学等单位的相关领导,中科院昆明分院及其各研究所、中科院地质地球物理所、广州地化所、地球环境所、国家天文台等单位的领导和科技人员出席会议。会议由地化所所长胡瑞忠主持。

  丁仲礼院士、欧阳自远院士、安芷生院士、朱日祥院士、周卫健院士、徐义刚研究员和涂光炽院士之子涂勘博士分别讲话。李加田、罗泰义、陈毓蔚、赵振华、周新华、刘耘等研究员,在自由发言阶段分别发言。地化所前所长刘丛强院士致闭幕词。他们回顾了侯德封先生、涂光炽先生、刘东生先生、李璞先生等老一辈科学家为地球科学事业和地化所的发展做出的卓越贡献,从不同侧面讲解了地化所精神,希望地化所新一代的科技工作者继承传统,与时俱进,为创新驱动发展、建设世界科技强国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大家对地化所成立50年来在体制机制建设、学科建设、人才队伍建设、实验室建设、国内外学术交流与合作、重大成果产出、创新文化建设和创新为民价值观建设等方面的实践,进行了回顾和总结,并给予高度评价。与此同时,更对地化所的发展进行了展望并提出了殷切希望。

  地化所的不少职工和研究生纷纷表示,能成为地化所的一员倍感自豪。这次会议很有意义,凝心聚力,激励了大家“创新跨越、铸就辉煌”的勇气和信心。建所50周年是新的起点,求“真”和“实”是研究所的传统。让大家共同努力,脚踏实地,协力创新,为把研究所建设成为国内外一流的研究所,为把我们的国家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做出应有的微薄贡献。

  

  地球与行星科学高级论坛—庆祝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成立五十周年会议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