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工程研究所研究员叶棋浓等到昆明动物所交流

昆明动物研究所 2016-12-07
   12月6日下午,应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动物模型与人类疾病机理重点实验室肿瘤信号转导学科组研究员陈勇彬和肿瘤生物学学科组研究员陈策实的邀请,军事医学科学院生物工程研究所研究员叶棋浓,南京大学模式动物研究所教授李朝军,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教授糜军,到昆明动物所进行学术交流,并分别作了题为“雌激素信号通路的调控及其意义”、“小鼠胚胎发育时期蛋白质异戊二烯化与心肌架构形成研究”、“肿瘤相关成纤维细胞代谢重编程及其临床意义”的精彩报告。 

  叶棋浓的报告围绕ERα/ERβ平衡调节的机制、 ERβ肿瘤抑制功能的分子机制以及ER cofactor FHL蛋白的功能和信号调控网络的构建进行了系统的阐述;李朝军介绍了牛耳基焦磷酸合成酶(GGPPS),一种蛋白质异戊二烯化的关键酶,是如何通过法尼基化的蛋白质修饰调控Rheb-mTOC信号通路来影响心肌肥厚的,揭示了蛋白质异戊二烯化的平衡在维持心肌细胞正常生长中的重要功能,并为将来心肌肥厚和心脏衰竭的临床治疗提供了一个新的潜在生物靶点;糜军发现肿瘤微环境中成纤维细胞分泌的细胞因子IGF1R能够在放疗后促进肿瘤的复发,并对其关键信号调控网络进行了深入的解析与阐述。 

  三位专家教授的报告内容丰富而新颖,使在座的科研人员及研究生开阔了眼界。精彩的学术报告吸引了众多师生参与,陈策实、焦保卫、李明等多位昆明动物所研究员参与了学术报告并讨论。   

叶棋浓作报告

李朝军作报告

糜军作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