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 | 联系我们 | 中国科学院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综合信息 > 工作动态
“973”项目“我国汞污染特征、环境过程及减排技术原理”在贵阳召开启动会
日期:2013-02-01 |来源:地球化学研究所 |作者:孟博、商立海供稿 张肖华摄影 | 【 【打印】【关闭】浏览次数:

2013年1月25日至27日,由我所牵头,联合清华大学、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西南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中国科学院过程工程研究所和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等单位共同承担的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计划“973”项目“我国汞污染特征、环境过程及减排技术原理”在贵阳市召开实施启动会。

我所党委书记李世杰研究员、科技部基础司重大项目处李非副处长、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郭进义处长、中国科学院资源环境局生态处周桔处长、贵州省科技厅厅长助理卞松保、科技部基础研究管理中心徐洪博士等出席会议。另外,项目责任专家赵振华教授、沈冰教授和尚金城教授,项目专家组成员陶澍院士、康世昌教授和朱廷钰研究员,项目研究人员及我所相关管理人员约70人参加了会议。

会议开幕式由项目首席科学家冯新斌研究员主持,李世杰书记、李非副处长、周桔处长、卞松保厅长助理致辞,对本项目的正式立项表示祝贺,对将来的组织、管理、实施及成果产出提出要求和期望,并预祝本次实施启动会圆满成功。

项目实施方案讨论会由康世昌研究员和陶澍院士主持。首先由首席科学家冯新斌研究员对项目作整体介绍,围绕项目针对的国家需要和科学意义、项目拟解决的关键科学问题、研究目标、研究思路、实施方案、任务分工等作了汇报,然后按课题顺序由各课题负责人分别报告了各课题的研究内容、研究目标、技术路线和预期成果等。与会专家同项目参加人员围绕项目的实施方案进行了广泛的交流和热烈的讨论,针对项目实施过程中可能遇到的问题提出宝贵的建议,为实现各课题预期研究目标,为确保项目顺利实施和圆满完成奠定了基础。

国家973计划项目“我国汞污染特征、环境过程及减排技术原理”针对我国产汞、用汞、排汞量大造成较严重的汞污染形势,瞄准国家对2013年即将正式签定的《水俣公约》履约需求,重点解决我国大气汞源汇及迁移规律、汞的环境过程与效应、典型行业烟气汞控制与减排技术原理等关键科学问题,下设五个课题课题:1)我国人为源汞排放清单和同位素特征;2)汞的地-气迁移与分子转化;3)我国大气汞分布特征及传输过程;4)典型区域汞污染特征和环境效应;5)汞污染排放过程形态调控机制及控制技术原理。

 启动会合影

 项目首席科学家冯新斌研究员主持开幕式

 项目组专家陶澍院士主持会议

 

项目组专家康世昌研究员主持会议

 

项目责任专家尚金城教授发言

会议间隙热烈交流(一)

 会议间隙热烈交流(二)

 项目责任专家赵振华研究员发言

  会后项目组成员分享专家的建议

                 (孟博商立海供稿 张肖华摄影)

 
 
中国科学院昆明分院 滇ICP备05000233号 滇公网安备53010302001225号 单位邮编:650204 网站标识码:bm48000015
电话:0871-65223106  传真:0871-65223217
单位地址:云南省昆明市茨坝青松路19号 电子邮件:office@mail.kmb.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