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 | 联系我们 | 中国科学院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综合信息 > 工作动态
昆明分院举办科研秘书培训班
日期:2015-11-30 |来源:组织人事处、监察审计处 | 【 【打印】【关闭】浏览次数:

  为进一步提高科研秘书服务科研工作的能力和水平,充分发挥科研秘书在基层科研管理工作中的重要作用,1130日,中国科学院昆明分院以视频会议形式举办了科研秘书培训班,内容包括“新常态下科研档案管理工作和业务实务难题探析”和“科研经费的正确使用”两个部分。分院系统各单位科研秘书、科研助理、实验室(课题组)助理等80余人参加了培训。 

  科研档案是科研人员的劳动成果和智慧结晶,是反映科学研究活动的真实记录,是重要的科研信息资源储备形式。培训讲师从“中科院近年来档案工作发展梳理和回顾”、“科研档案管理工作如何适应中科院科研工作新常态(理论)”、“科研档案业务如何适应中科院科研工作新常态(实务)”三个方面进行了讲解。同时,从科研档案管理的具体操作层面还提供了许多易于开展并切实有效的工作方法,对提高科研档案管理的制度化、标准化水平具有指导性的意义。 

  为推进反腐倡廉建设,提高科研经费使用和管理水平,培训班还开设了“科研经费的正确使用”课程。昆明分院监察审计处的解洁老师从“科研经费审计的目的”、“科研经费审计情况”、“科研经费使用存在的问题”等方面进行了详细的讲解,并通过“委托业务”、“差旅费”、“劳务费”、“会议费”、“招待费”等具体案例进行剖析,对如何合法合规合理使用科研经费提出了意见和建议,切实增强了科研秘书的法律意识和风险防范能力。 

  当前,中国经济形势进入新常态,我院“率先行动”计划深入实施也进入关键阶段,各研究所已经进入或正积极争取进入“分类改革”四类机构。科研秘书作为研究所的一线科研管理工作人员,需要不断提高科研管理的科学化水平,更好地为学科组以及研究所的科研及发展需求服务。 

 

培训现场

 
 
中国科学院昆明分院 滇ICP备05000233号 滇公网安备53010302001225号 单位邮编:650204 网站标识码:bm48000015
电话:0871-65223106  传真:0871-65223217
单位地址:云南省昆明市茨坝青松路19号 电子邮件:office@mail.kmb.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