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 | 联系我们 | 中国科学院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科研动态
昆明动物所抗HIV新药研发获得新进展
日期:2014-08-27 |来源:昆明动物研究所 |作者:张高红 | 【 【打印】【关闭】浏览次数:

  核苷类逆转录酶抑制剂(NRTIs)是抗HIV药物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构成高效抗逆转录疗法(HARRT)的基本组方。阿兹夫定(Azvudine, FNC)为新型胞嘧啶类似物,与其它核苷类逆转录酶抑制剂为2`,3`-双脱氧核苷不同,FNC含有3`-OH,因此在作用机制上与已上市的核苷类逆转录酶抑制剂不同。

  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动物模型与人类疾病机理重点实验室郑永唐研究员课题组与郑州大学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常俊标教授课题组合作对FNC体外抗HIV活性进行了研究,结果显示FNC具有极好的抗HIV-1活性,体外活性优于已上市的胞嘧啶类似物拉米夫定(3TC)和恩曲他滨(FTC),EC50仅为3TC的1/2000。FNC对HIV耐药株也显示出很好的抑制活性,包括3TC的高度耐药株M184V。体外耐药性研究显示,FNC的主要耐药突变为M184I,分子对接模拟显示可能是由于FNC的叠氮基团影响而不易向M184V转变。FNC还显示出很好的联合用药活性,与已上市的核苷类逆转录酶抑制剂-齐多夫定(AZT)、3TC,非核苷类逆转录酶抑制剂-奈韦拉平(NVP),膜融合抑制剂-恩夫韦肽(T-20),整合酶抑制剂-雷特格韦(RAL)和蛋白酶抑制剂-茚地那韦(IDV)等6种药物均具有很好的协同作用。以上结果显示FNC具有很好的抗HIV活性和开发潜力。

  根据以上研究结果,FNC已于2013年4月获得了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CFDA)的临床研究批件,目前该新药正在进行I期临床研究。 

  本研究成果发表在国际学术期刊PLoS One (公共科学图书馆-综合)(2014, 9(8):e105617)上,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王睿睿副研究员为第一作者,郑永唐研究员和常俊标教授为共同通讯作者。参与该研究的还有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遗传资源与进化国家重点实验室黄京飞研究员课题组。

  相关研究获国家重大科技专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项目资助。

  文章链接: http://www.ncbi.nlm.nih.gov/pubmed/25144636.

 
相关新闻
·中国科学院生物医学和药物研究动物模型“十二五”规划研讨会在昆明动物所召开
·中国科学院生物资源多样性与疾病动物模型学术研讨会召开
·昆明动物研究所两位研究员获第三届“谈家桢生命科学创新奖”
·科技部专家现场评估遗传资源与进化国家重点实验室
·遗传资源与进化国家重点实验室召开第一届学术委员会第四次会议
·动物模型与人类疾病机理重点实验室2011年年会成功举行
·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第九届暑期班成功举办
·昆明动物所人类早期逆境猕猴模型研究取得进展
·两栖动物——天然抗菌肽的宝藏
·昆明动物所回放滇池金线鲃五万余尾
 
中国科学院昆明分院 滇ICP备05000233号 滇公网安备53010302001225号 单位邮编:650204 网站标识码:bm48000015
电话:0871-65223106  传真:0871-65223217
单位地址:云南省昆明市茨坝青松路19号 电子邮件:office@mail.kmb.ac.cn